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兰大二院第二批对口帮扶医疗队在榆中校区校医院开展院内学术讲座

2020-06-12//兰大学校医院

        6月10日、11日,兰大二院第二批对口帮扶医疗队在榆中校区校医院组织开展2020年首次院内学术讲座及心肺复苏急救方法培训活动。活动由校医院医务科科长李景岩主持。

        6月10日,麻醉科华玉芳副主任医师以《心脑肺复苏》为主题,就心脏骤停的突发状况及临床特点、如何评估昏迷或心脏骤停患者、怎样正确进行胸外按压、如何使用除颤仪及心跳复苏后有效指征如何正确评估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在讲课过程中实际操作心肺复苏急救方法,指导全院人员进行心肺复苏的操作。骨科耿彬医师以《踝关节损伤》为主题,从该病的解剖位置、发生率、如何应对急、慢性损伤出现的症状、应对及处理方式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泌尿科马俊海主治医师以《外伤伤口》为主题,就在校师生突发外伤时出现的临床症状、出血种类、出血性质判断、如何处理外伤伤口的要点、重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呼吸科陶红艳副主任医师以《呼吸道异物的清除方法》为题,通过图示的方式,详细讲解了呼吸道与食道的解剖,并从其概念、病因、临床表现、辅助检查、诊断、手术方式的选择、保守治疗的原则、并发症预防及处理等多方面做了全面的讲述及分析,同时结合临床案例(如儿童将硬币、鼻帽误吸入气管,老人将枣核、假牙、鸡骨等卡入气道)进行示教,尤其是对无任何抢救器械时,如何应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6月11日,医疗队成员普通外科周辉年医师就如何应对突发急腹症、急腹症的鉴别诊断与及时处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皮肤科冷文婷医师对皮肤病基础知识做了丰富多彩的介绍。心理卫生科王昕医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特点做了精彩讲解,并对如何应对失眠、抑郁症、焦虑症的进行正确疏导与规范用药进行详细介绍。

        此次学术讲座和实地培训涵盖学科多、内容充实,我院职工表示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理论知识,规范了临床诊疗,尤其在心肺复苏的抢救与治疗及呼吸道异物的清除方面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兰州大学榆中校区校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各学科优势带头作用,积极应对大学生在校突发紧急状况,为在校师生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