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疗保健>健康教育

开学如何做好学生个人防护

2024-02-29//兰州大学校医院


新学期开学之际,正值乍暖还寒、冷热交替的季节,人体很容易出现免疫力相对低下的情况,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会趁机而入。

  • 春季是哪些传染病的高发季节?

春季是多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又是人群高度密集场所,容易引起传染病的流行。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麻疹、风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等。

  • 预防传染病

1.预防接种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如有接种需求,请咨询校医院保健科(8912671)。

 

 
 


2.科学穿衣

 

遵循传统的“春捂秋冻”的规律初春不要急着脱去冬装,尤其要注意脚部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和体质情况,适时增减衣服;

3.开窗通风

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让室内的空气流动起来,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以减少患病的机会。

  1. 勤洗手


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

  1. 坚持锻炼

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还提高皮肤调节温度的能力,维护淋巴系统的功能,从而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

  1. 平衡营养

  偏食挑食的同学最容易发生免疫力下降,要想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合理、均衡营养非常重要。可以增加含钙量丰富的鱼虾、豆制品,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注意蔬菜水果的摄取,适当搭配粗粮和杂粮,避免高糖分、高脂肪和油炸食品;

  1. 保证睡眠

晚间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晚睡晚起、熬夜;不要过度疲劳,充足的睡眠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对抗疾病;

  1. 一旦出现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的症状,应及时报告辅导员,于校医院就诊。

三、预防传染病应该怎么做?

   1.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防病意识。

   2.保持教室、宿舍每日通风换气,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者,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防范聚集性病例和暴发疫情的发生。发现有疑似传染病时,要及时向校医院报告。

本文部分内容转自甘肃省疾控中心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