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疗保健

青春无艾,与爱同行

2023-12-04//兰州大学校医院

        2023年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旨在强调艾滋病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全社会要共同参与,进一步增强公众艾滋病防治意识,充分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凝心聚力,目标一致,共同参与抗击艾滋病,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高质量开展。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加大校园艾滋病知识宣传力度,提高校园师生艾滋病防控技能,让更多的师生正确认识艾滋病,预防高危行为,校医院组织指导益厘米协会开展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系列活动。

        一是积极组织参与中华红丝带基金会举办的“第三届校园情景剧展播活动”。益厘米协会在校医院带教老师的指导下,积极投入拍摄了《“艾”无阻爱》防疫抗艾校园情景剧,并在全国参与的多所高校中成功突围,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最终被授予“红丝带助力有你”荣誉称号。

 

 

 

        二是在同学中积极招募和培训同伴教育志愿者,利用同伴教育的力量帮助身边同学了解并预防艾滋病,教会身边同学正确使用安全套和检测试剂,正确识别感染风险,并提供心理疏导和咨询治疗途径。

 

 

        三是举办“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主题观影活动。11月30日,益厘米协会在校医院和中国艾滋病性病防治协会的指导下,在开展同伴教育志愿者防艾技能教育培训的同时,组织观看了开心麻花的4部“青少年防艾主题系列微电影”,向广大学生宣传防艾知识,使他们进一步了解艾滋病的相关知识,知道如何做到有效预防,减少患艾滋病的可能性;使参与者更加深入地了解艾滋病的相关知识,从而提高防控意识和技能,同时,消除对艾滋病的误解和偏见。通过轻松活泼的活动氛围,传递积极向上的信息,鼓励学生在关心他人的同时,关爱自己,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帮助同学们远离艾滋病,让青春零艾滋。

 

 

        四是组织同伴教育志愿者在校园投放艾滋病免费检测试纸。12月1日,在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校医院和益厘米协会积极组织同伴教育志愿者在校园投放艾滋病免费检测试纸,并且为同学们提供了私密的一对一服务,在保护同学们隐私的同时,将血检试纸送到同学们手中,并且耐心解答同学们咨询的相关问题。

 

 

        五是倡导同学们拒绝高危性行为,防艾要有一套。校医院积极争取兰州市防艾办和兰州市疾控中心对校园防艾工作的支持,在榆中校区安放自动安全套发放机2台,供同学们免费领取。

 

 

        我们近期将还会开展“防艾技能提升知识讲座”、“消除担心,放心去爱”、“艾滋病是社会问题还是医学问题辩论赛”、“艾滋病知识竞赛”等一系列防艾活动,旨在提高大家对防控艾滋病的正确认识,增强防控艾滋病的意识。校医院和益厘米协会同时倡导全校师生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努力成为防控艾滋病工作的传播者、实践者、促进者。

        艾,让人惊恐;爱,滋润生命。艾滋病需要我们共同关注,共同预防,美好青春由我们自己做主。青年学生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迅跑,我们一直在路上!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