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疗保健

抗击疫情,校医院在行动

2020-02-18//兰大学校医院

        “我自愿去隔离区,直至隔离解除!”

        “我是党员,我应该多做贡献!”

        “我是党员,我必须冲在前!”

        他们是兰州大学校医院最美的医务工作者,也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坚守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为广大师生筑牢一道道健康防线。

        无惧危险,义无反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鲜艳的党旗正在校医院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1月30日,学校党委出台《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面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了庄严的动员令。

        兰州大学校医院党总支第一时间响应,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人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全体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校医院党总支第一时间组织召开院党政联席(扩大)会,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每个环节,取消寒假休假安排,恢复科室正常上班,随时准备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并倡议党员同志整装待发,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随时准备战斗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校医院的领导班子带领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他们恪尽职守,亲力亲为,坚持当先锋、做表率,始终冲在一线,干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的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作为这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之一的校医院院长焦作义,他深知此次疫情防控对校医院来说,责任重大,容不得有半点疏忽,同时他又作为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每天奔波于学校、第二医院和校医院之间,及时协调处理疫情防控中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实每个环节,从消毒管理、医学观察学生的人文关怀、物资备用情况、工作人员交接班注意事项等等,每一项他都认真谋划,每一处细节都考虑再三。在严峻的考验面前,校医院副院长、校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马仁军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亲自为学校确诊患者及其家属送去防护、生活用品和校医院熬制的预防中药,帮助患病老师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曾有人劝他“你不要冲在一线,你感染了我们怎么办?”他却微微一笑“我百毒不侵,我是党员,必须冲在前面!”

 

       

         

        校医院护理部护士陆立伟同志当得知学校医学观察场所需要护士驻守时,她放弃在家照顾两位90岁老人的儿女义务,主动请战,请求领导安排她去医学观察点,希望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说:“我是党员,疫情当前我愿意义不容辞担当责任”“我自愿去隔离区,直至隔离解除”,面对疫情,这简短朴实的话语,无不令人动容。截止目前,她已经在医学观察点坚守20天。

 

       

           

        校医院医护人员处在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全体党员同志齐“上战”、消杀毒、抗疫情。在急诊门诊,他们24小时值守,为患者进行诊治;在预检分诊处,他们为患者筛查体温、了解患者的流行病学史,将患者合理分流;在疫情监测点,他们为在校学生及假期返校学生检测体温、安排医学观察;在医学观察点,驻守的护士给予医学观察者细致的关心照顾,用沉着专业的态度缓解医学观察者的焦虑情绪。

 

 

 

       

         来势汹汹的疫情到来之际,时值春节假期,物资生产、运输困难,面对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严重紧缺,一“罩”难求、一“液”难得的局面,校医院药械科紧急调换休假和值班安排,谢明全和李继平两位科长几乎没休息过一天,主动出击,多方联系,积极筹措,合理配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药械科除积极筹措物资外,还安排专人,按照省卫健委公布的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方剂,每天定时为医学观察者、密切接触者及医务人员煎制、配送预防中药汤剂。

 

 

       

           王作武、刘贻功是校医院招聘的两名救护车司机,在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待命在医院,及时转送生病学生就医和拉运防控物品,为保障隔离效果和人员安全,每次转运后无论身体多么疲惫,他们都一丝不苟地对救护车进行消毒处理。1月31日,两位司机连夜驾车行程1000多公里,从内蒙古正维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运回将近一吨的84消毒液。同事们对他们的辛苦表达感激和点赞时,他们却说:“行医治病我们是外行,我们只能一趟趟出车,跑在路上,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请放心,我们会全力以赴完成好工作任务。”

 

       

          为了打赢这场战役,校医院多名党员同志主动放弃休假和回乡探亲的机会,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校医院放射科工作人员包智强,作为一名党员,当接到医院疫情防控的通知后,他毅然决然放弃了原本回老家看望父母的行程,每天只能通过电话、视频了解父母的身体情况。他同时又兼做医院综合科的工作,疫情防控开始后,他经常加班加点,有时甚至工作到深夜,他一边按照院领导的指示要求协调推进医院各科室疫情防控工作,一边亲自去给学校办公楼消毒、帮助同事清运医学观察点垃圾。当同事们看到他经常加班而劝他注意休息时,他却说:“我是党员,我应该多做贡献!”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时刻把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践行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重承诺,充分展现着作为“逆行人”的医务工作者的亮丽风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