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文发布

校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应急预案

2020-04-22//兰州大学校医院

    根据省卫健委《关于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防治工作视频培训会的通知》工作部署和《兰州大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可能面对的新学期开学学生返校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情况,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治原则,确保一旦发现,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快速、有效、科学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诊断、防治和院感防控等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校内扩散传播,保障师生职工健康,维护校园稳定。现结合校医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具体如下:

    一、领导小组

    组  长:李学军  焦作义

    副组长:马仁军  李兴杰 

    成  员:杨桥兰  包智强  谢明全  李继平  朱  琴  秦  洁  郑  涛  李景岩  石  洁  杨  珍  路  辰 

    职  责:贯彻落实学校及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全面组织、领导校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建立健全校内应急预案、流程;对相关工作组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和督促,帮助解决各部门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研究处理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的其他工作,保障防治工作有效落实。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科。

    二、工作小组

    组  长:李兴杰

    副组长:石  洁  滕玉莲 

    职  责: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防治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校内的具体情况和院领导的安排提出相对应的应急防治流程和措施;按照诊疗方案及时对院内医务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并负责对来院就诊的患者进行初步诊断与医疗救治;积极开展综合评估和多学科会诊,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坚持统一协调,积极调配相关科室医护人员开展防治工作;及时协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院间的会诊与转诊工作。

    三、医疗救治小组

    组  长:马仁军

    副组长:李景岩  郑  涛  张冰乾  张  迁

    成  员:毛丽萍  贾亭街  徐  华  杨  莉  张  娟

             滕玉莲  宁  忻  白玉祖  张向丽  潘瑞荣

    职  责:负责学生返校期间对发热、咳嗽患者的诊治;负责可疑病例的筛选;对可疑、疑似、确诊患者进行综合评估、会诊,及时转往第一医院隔离治疗;按照诊疗方案的要求开展防治工作。

    四、物资保障小组

    组  长:马仁军

    副组长:路  辰  谢明全

    职  责:及时采购和储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所需的设备、耗材、药品等相关物资;在防治工作中,统一调配所需的防护用品及器械设备,及时维护相关信息系统,保障防治工作顺利开展;保障全院用水、用电、通讯畅通;对转运救护车进行及时消毒,保障医护人员及转运工具的安全。

    五、防控宣传小组

    组  长:马仁军

    副组长:杨桥兰  包智强

    成  员:周  玮  郑  涛  李景岩  石  洁

    职  责: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的宣传报道工作;负责院内网络平台的舆情处置工作。

    六、院感防控小组

    组  长:李兴杰

    副组长:石  洁  滕玉莲

    成  员:杨桥兰  包智强  谢明全  李继平  朱  琴  秦  洁  郑  涛  李景岩  石  洁  杨  珍  路  辰 

职  责:负责学校场地、宿舍、食堂、人员、药械的消毒隔离及汚物处理指导工作;确保消毒隔离措施落实到位,定期做好消毒监测,保证消毒效果;负责全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病例报告工作,及时向学校、上级有关部门上报相关信息。

    七、应急程序

    (一)报告程序

    每天进行体温晨检工作,对发热、咳嗽患者立即汇报医务科。

首诊医师或分诊护士发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后应立即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有必要时立即转诊第一医院,同时上报保健科,保健科接到报告后立即按照甲类传染病的进行网络直报。

医务科电话:8910747;保健科电话:8912671。

     (二)处置措施

    1.加强发热门诊工作

校医院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热门诊,护理部负责进一步规范预检分诊工作,将发热患者规范分诊到发热门诊就诊;发热门诊接诊人员对发热患者要做好登记、诊断、报告和初步治疗。

    2.对疑似患者立即转至第一医院救治

发现疑似患者时,详细询问疑似患者的接触史,要立即对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和医学观察,积极转往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进行救治。

    3.设定隔离病房,对发热病人进行隔离、观察、救治

榆中校区校医院将传染科病房设为隔离、观察、救治发热病人的专用病房。

 

最近更新